杯酒敬平生

人生难再来

《大哥》经典语录

1.以笑的方式哭,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——余华《活着》。

 

2.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,无缘无故的安逸才是丛林里最可怕的陷进。

 

3.“体面”,那是他打断骨头连着筋一般的梦想,尽管它看起来是那么的愚蠢、遥远又虚无缥缈。

 

4.世界上还有什么比“软弱”更让他这样的少年恐惧的吗?

世界上还有什么比“没有希望”更让他这样的少年绝望的吗?

 

5.一旦人身处“痛苦的日子”中,反而对“痛苦”的感受不那么敏感了

 

6.他的天生资质原本能让他长成一个炫酷的人,然而他却走上了一条二逼的道路,人生际遇,真是难以捉摸。

 

7.他从生在这个世界上、第一声啼哭开始,就注定了低人一等,所以当他稍微长大了一点,稍微有了一点选择的余地时,他就死也不愿意再低下头——哪怕是像现在这样凶狠地、让所有人都畏惧憎恶也好。

让别人都怕他,总比看不起他强。

 

8.暴力,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,在这种行为中,它能不断地自我奖励,自我加强,最后改变一个人的人格。

没有接触过的人,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沉迷于暴力。它就像一剂毒品,能在一瞬间点燃身体里的肾上腺素,能用一种剑走偏锋的方式建立起扭曲的自尊和自信、安全感、归属感、乃至于在小兄弟们畏惧的目光下,魏谦能在其中找到某种程度上的自我“价值”。

它能带给人一种类似于“成功”的体验,而就如同“成功”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一个人变成“成功者”思维,“暴力”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人变成“暴力者”思维。

沉迷于其中的人,会不由自主地开始自我膨胀,规避正常人对“后果”的顾虑,规避其他的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。

畏惧与负罪感会在自我否认的情况下率先瓦解,而后自我控制力开始崩塌,直到最后,这个人所有的良心、道德感与温情,都会一同在内心泯灭,终于落到一个“不可救药”的地步。

有人说所谓“亡命徒”大多是为了钱连命都不要的人,其实并不准确,他们不要命换来的东西,远比单纯的“金钱”的价值复杂得多。

 

9.他走着自己选的路,生死不论,无怨无悔。

 

10.太外露的人比较适合当个小人物,因为注定不可能走太远,他们通常都会莫名其妙地冤死在半路上。

 

11.“你要是没钱,就卖了我吧。”

魏之远心里并不是这么想的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就脱口而出。

大概……是他实在身无长物的缘故吧。

 

12.重点高中里的学生从来不把“考上大学”当回事,他们的目标都是尽可能考上“最好的大学”。

 

13.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,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。

 

14.你可以一无所有,只要你的精神还在。

(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毕业演讲。)

 

15.“沧海横流,方显英雄本色”——郭沫若。

 

16.因为走正路比走邪路难,所以走正路的人比走邪路的人强。

这是每一个在两条路的夹缝里求生过的人都有的切身体会。

而人不就是要一直追求一个更强大的自我吗?

 

17.魏之远仰面朝天地躺在床上,扒着自己条分缕析的心弦,带着放大镜,要找出自己每一个骨头缝里隐藏的细枝末节的心情,如同漂浮在夜空中的第三人,居高临下地审视着自己——依然充满畏惧和惶恐的……懦弱无能的自己。

魏之远得出了一个结论,他认为自己依然是太弱小了,才会需要大哥这样一个精神世界里的支柱。

 

18.“技术密集型的企业……哦,什么文艺的、高精尖的,全都算上,它们比前者有生命力得多,所以上大学是有好处的,知识和技术的确能改变命运,”老熊扫了魏谦一眼,加重了语气说,“但是,技术密集型企业的春天至今还走在半路上,咱们整个社会没来得及到那个层面上,说不定十年后,我们会培植出技术产业的温床,但是现在不行,现在还在萌芽,未来十年间,这种产业会在一种被垄断的阴影下,跌跌撞撞地成长,你在里面很容易混成中产,也可能会有出息,但是后者就需要时间了。”

魏谦闭了嘴,仔细地听着老熊的话。

老熊端起茶杯,喝了一口,用力吧嗒了一下嘴:“只有资本密集型的行业,那才是未来十年间不会衰落的真高端,一两个人,几个亿,几十个亿的项目,你都可以撬动,那是什么境界?你手上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流过,你脑子里将根本就没有‘挣钱’俩字这种小气吧啦的概念。但是一条,这种行业有天然的高门槛,就是你首先得先有资本,资本的原始积累是一个筚路蓝缕的过程,比你后来所做的一切都要艰难,你搭上我的方舟,就等于走了原始积累的捷径,懂吗?啧,不识好歹的小崽子。”

 

19.老熊叹了口气:“你要知道,你这个年纪,机会、眼光和见识经验才是最重要的,总盯着那么两块钱干什么?钱是一时的,长远得了吗?我跟你说钱就是水,越攥越少,你信不信?”

 

20.华韵内敛,流光暗藏。

 

21.有那么一小会,老熊几乎被魏谦身上那种孤注一掷感染,大概一往无前的、坚定的人是能连着别人的血也一起点燃的。

然而,毕竟只是“几乎”。老熊心里喟叹:到底是年轻啊。

三四十岁的男人,在事业上依然是朝气蓬勃的,他们精力充沛、年富力强,野心也会随着条件的成熟,而到达人一生的顶点,可二十出头时,那种属于小伙子的横冲直撞却不可能再找回来了。

老熊几乎记不起他再年轻个十来岁时是个什么样的光景,当他看着魏谦的时候,他开始怀疑自己是老了。

这小子,怎么到了现在这个地步,还能像一无所有一样地奋斗呢?

可能魏谦要么是精神上依然认为自己“一无所有”,要么他天生就是个赌徒一样的疯子。

 

22.这个男人,他一生所渴求的,全都伤他至深。

而他一生所憎恶的,全都令他魂牵梦萦。

 

23.“攘外必先安内。”魏谦说,“我精力有限,决定了做的事,如果再反复怀疑反复犹疑,那我一天到晚真是什么都不用干了。我也不知道我凭什么,但我已经决定做了,在这个前提下,我就不想别的。”

三胖随之严肃下来,问他:“那如果你失败呢?”

魏谦平静地摇摇头:“我不考虑这个。”

三胖急了:“你怎么能不考虑这个呢?你这不是瞎搞吗?来之前你考虑过这个张总吗?总有你想不到的事,你什么都不想,不觉得自己太轻率了吗?”

魏谦冲他笑了一下:“暂时的失败不是失败,只是意外,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,就算有意外,我需要考虑的也是怎么弥补损失和利用意外带来的机会,没别的。”

 

24.魏谦发现他的弟弟收藏的书非常玄,有一些是艰涩难懂的外文译本,云里雾里的叙事风格和狗屁不通的翻译,都会对阅读造成障碍,显得非常枯燥。然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,却绝不是因为晦涩难懂,一定有它的道理。

当一个人经历到了,当他对某些东西能心领神会的时候,那么不在乎对方在用哪种方式表达,他都能从中获得某种程度的共鸣或者异议,这两者是阅读能够继续下去的根本。

 

25.魏之远这个人聪明过头,当然,聪明本身是好事,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他会像自己身无长物、仅此可依仗一样,过分地迷恋和依赖他的聪明。

他以为所有的事都可以通过合理的解释,得到一个必然的结局,好像他一手操控的游戏一样。

但是难道只要他足够聪明和谨慎,就能让地球在公转轨道上逆行吗?

他还不明白,什么叫做“尽人事、听天命”。

 

26.直到现在,他依然讨厌别人毫无来由的注视,却并不再恐惧那些目光,他依然知道自己病态地追求强大,然而那又怎么样呢?

少年想,他总有一天会有踏平这个世界的力量,那时候将没有人能阻止他,他甚至狂妄地梦想,要强大到影响这个世界的规则。

 

27.他们追求的健康是有面子的运动,心理安慰剂一样的有机食品,还有能唤起小时候记忆、让他们有自己还年轻错觉的乡间农家乐——迷信保健的人有几个不讳疾忌医的?他们宁可练气功,也不想听医生说你得了什么癌需要怎么化疗!

 

28.“有的孩子天生就爱美,有的孩子天生就不在乎,这都是天性,像猫吃鱼狗吃肉,你仅凭着自己的喜好,强按着爱美的孩子让她去剪头发,跟逼着不爱美的每天早起一个小时化妆都是一个道理——扼杀别人的天性,你觉得你对,可你知道自己有多残忍吗?”

 

29.他觉得魏之远的眼神就像是艺术家看着一副绝世名画,收藏家看着一块极品和田,像……像一个男人看着他的情人,满含着某种润物无声的、炽热的温柔。

 

30.这个世界上,所有人都会挑别人的刺,哪怕最细节的地方,也能有人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,显得自己很真知灼见地指摘一二。

但是大部分人真正坐在这个位置上的时候,也都会被这种极端的、暴露在风险中的畏惧感压垮。

 

31.是眼睁睁地隔绝了寒风凛冽、暴雨瓢泼的地方。

是风雨兼程的旅人宛如归宿的落脚点。

 

32.“但是我觉得我的专业并不重要,我能在十天之内快速摸清一个行业,这才是客户需要的素质。”

 

33.写的是‘我不是死了,只是走了’。

并非死别,只是生离。

痛苦与幸福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。

 

34.唯黄昏华美而无上。 ——海子。

 

35.给时光以生命,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——帕斯卡。

 

36.“小乘,我修自己的‘我法空有’,学不会大乘里面‘四摄’‘六度’的那一套,我就想自己脱离苦海,没打算普度众生带着别人,你要是来找我求安慰,就省省吧。”

 

37.“你想想,你感觉你一生中最不可逾越的东西、最得不到的东西、最战胜不了的东西是什么?”

 

38.“年轻人啊……走了也好,看看外面的世界,每天给自己十分钟,好好想想自己这二十多年都是怎么过的。谦儿不是你的问题啊孩子,哪怕有悖伦常,他只要还好好地活着,就不是你的问题,你的问题多了去了,不过归根到底还是你自己。”

 

39.有些事,想清楚了你就无坚不摧,想不清楚你就困在里头了。

 

40.那就是他二十多年来萦绕不去的噩梦,那种深邃到了骨血里的无力感。

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补偿自己幼年时代的无力感,那使得他变得时时处心积虑、机关算尽。

 

41.自古华山一条路,而他就走在这条越来越窄的路上,死不停步,死不回头,哪怕前面是悬崖,他也会一路走下去,直到摔个粉身碎骨。

……好像这样他就能安慰自己说,自己是一个强者了。

 

42.千人百态,其实也不过是各自选择放大和压抑的念头不同,放下可笑的自尊和傲慢,扒开皮肉,把藏污纳垢的自己研究透了,就有了一把能洞穿世界的剑。

 

43.首先进屋能有个说话的人了,真正的交流和对话与敷衍或者礼貌性的闲聊是不一样的,哪怕再自我、再孤僻的人,也难以抵抗前者让人愉悦的魅力。

 

44.修你一世喜乐安稳。

 

45.马春明是正经八百好人家出生的孩子,从小顺风顺水地读书,读成一个高知,至今业余兴趣爱好也是宅在家里看书,是个典型的书生,书生都不愿意惹这种事,他们觉得代价太高,而且跌份儿。

可是三胖明白这个道理,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的“好人”反而是最容易招惹事端的,柿子挑软的捏,这谁都知道。

 

46.“想拿这种不痛不痒的东西威胁我?”魏谦心想,“风刀霜剑言如雪?有本事埋了老子,老子怕过谁?去他妈的。”

 

47.人心隔肚皮,可是何必对自己也隔肚皮呢?好多事只是自欺欺人而已,藏起来对自己没什么好处,藏得多了,人就容易软弱,对自己越是坦诚,就越是能得到无坚不摧的力量。

 

48.“那时行业中会有无数的中小企业死在长期的动荡里,能健康长久、而不是苟延残喘地活下来的,两根支柱中间必须有一根——产业型的物业,或者全球畅通无阻的资产证券化。”

马春明听到这里,整个人已经和打了鸡血一样蹦了起来:“我知道了!要么自己变成造血干细胞,要么变成流动的血液中的一部分!”

 

49.遗书好写,因为人到最后,发现其实充其量就那么几件事好写——从哪来的,在哪停下的;剩下什么,还有什么愿望……以及这一生的轨迹,多数人的轨迹,其实都能用一句话就能贯穿始终了。

生死一场,原来不外乎如是。

 

50.他想象不出,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能深到什么地步,浮光掠影般地看上一眼,就觉得毛骨悚然。人世间,有多少这样的真情?

 

51.生者与死者,总会殊途同归。

能求仁得仁,是大幸。

 

52.从今以后,我们只有死别,不再生离——钱钟书。

评论(7)

热度(30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